超強日籍生投打加持 東吳笑捧創隊27年首冠

東吳大學日籍生松永恒明投打建功奪MVP

111學年度大專棒球聯賽一般組今天(12日)落幕,東吳大學在冠軍戰以12:8擊敗陽明交通大學(交大校區),收下隊史的首座一般組冠軍,季軍則是由上學年度王者清華大學獲得。

東吳總教練鄒桂禎賽後特地留下冠軍球,直說要放在校史室,「很激動,我創隊27年了,就等這一冠。」

東吳前3局就灌進10分奠定勝基,首局趁著陽明交大投手和守備出狀況收穫4分,2局上持續加壓,3支安打和1個保送串聯再取3分,3局上又收到對手的「煮粥」大禮,趁勢多添3分。

東吳大學奪下隊史首座UBL一般組冠軍

雖然陽明交大展現纏鬥能力,在6局打完將分差追到2分,但東吳先發的日籍生松永恒明完投守成,沒讓逆轉情節上演,力投129球撐完7局,所失8分只有4分是責失。今天他同時擔任打序第3棒,繳出3打數2安打帶有3分打點,而且第一支就是開賽清壘的二壘安打,打回隊上的前2分,還沒登板前就給自己火力支援。

其實松永恒明昨天才在4強戰用52球完投5局,但重要的冠軍戰依舊請纓上陣,2天熱投181球,包辦東吳最後2勝,也獲得本屆最有價值球員,賽後他開玩笑說,「果然還是太累了,我接下來一個星期可能都不會去學校。」

雖然教練在比賽過程多次走上投手丘溝通,松永恒明卻堅定認為,這場比賽只有自己能繼續壓制對手,「當初高中打球的熱血和拚勁都回來了,說什麼都不想讓出投手丘,而且壓制打者的時候,覺得像在報答平常幫他守備的隊友,真是太好了。」

東吳大學隊史首度挺進四強即奪冠

東吳過去在大專聯賽的最佳成績是第5名,首次晉級4強就抱回最大獎,鄒桂禎在封王瞬間感動落淚,直說不敢將太陽眼鏡摘下,「他們是我們的榮耀,謝謝他們帶我來這裡。」

東吳這一冠貨真價實,因為全國賽首戰就先擊敗臺灣體大,昨天4強又淘汰衛冕軍清華,等於2到4名都真的是手下敗將,鄒桂禎賽前就和子弟兵有所吩咐,「我們已經打敗兩隊了,還有一隊就是今天。」

陽明交大總教練黃杉楹點出敗因在失誤太多,一開賽得大量失分也亂掉分寸,「大家攻擊都不錯,他們安打的位置剛好都很好,我們都打到守備佈陣中,運氣比較差一點,但這一批新成員的表現已經超乎我預料。」

衛冕軍清華大學本學年度以季軍作收

季軍戰清華則是順利擺脫臺體的糾纏,平手僵局靠著6局上日本留學生金田隼基,在滿壘時一棒清壘的二壘安打奠定勝基,終場以7:3脫穎而出,總教練林琨瀚給予自家球員高評價,「100分,因為8天連打了8場比賽,對一般組來說非常辛苦,已經感受到大家的拚勁。」

111學年度大專棒球聯賽 一般組獎勵名單

團體獎

第一名 東吳大學

第二名 陽明交大(交大)

第三名 清華大學

第四名 臺灣體大

個人獎

打擊獎第一名 清華大學 童紹翔 打擊率0.556

打擊獎第二名 臺灣體大 林旻鋒 打擊率0.55

打擊獎第三名 臺灣體大 許育豪 打擊率0.545

投手獎 陽明交大 王子嘉 自責分率0.750

全壘打獎 東海大學 楊耀閎 2支

最有價值球員獎 東吳大學 松永恒明

教練獎 東吳大學 鄒桂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