鏖戰11局 臺體睽違10年封王收第4冠

111學年度大專棒球聯賽公開一級冠軍戰,臺灣體大和南華大學打完6局形成2:2平手,兩隊一路激戰到延長賽第11局,終場臺體靠著「再見失誤」一口氣跑回2分逆轉戰局,以6:5勝出,睽違10年再度封王,抱回隊史第4冠;南華拿下亞軍也刷新隊史最佳成績。

臺灣體大延長賽勝出奪冠(大專體總提供)

臺體錯失9局下滿壘的契機,將戰線拉進延長賽,突破僵局制中,雙方在第10局各得2分,11局上南華滿壘、無人出局,靠著劉愷廷高飛犧牲打得到1分,下個半局臺體率先打擊的陳世嘉短打形成投手正面滾地球,投手傳向三壘原本形成1出局,經電視輔助判決改判,變成無人出局滿壘,下一棒施季定華擊出一壘飛球遭到接殺,但一壘手傳往本壘發生失誤,直接奉送兩名跑者回本壘得分結束比賽。
臺體先發投手邱志鵬此戰只因開賽失穩,遭南華趁機發難失2分,回穩後他一路投到9局上,最後以104球結束任務,8局的投球內容被敲7支安打,所失2分有1分是責失,無保送且帶有4次三振。至於南華先發的陳鐿中的表現也旗鼓相當,用98球投滿8局退場,被敲6支安打,分別在2局下和6局下各丟1分,雙雙無關勝負。

臺灣體大奪下睽違十年的UBL冠軍(大專體總提供)

臺體總教練林宗毅在球隊奪冠後激動落淚,直呼很感動,選手們很努力,教練團也很辛苦,常常早上6點天都還沒亮就開始練球,這場球賽很特別,一直處於高度張力,又有很多亂流,辛苦拿下繼93、96和101學年度之後的隊史第4座冠軍, 「這批最特別是凝聚力非常好,學長會帶學弟,互相鼓勵,不會分來自什麼學校,我們也培養他們3年,一年級開始就投注相當多資源,所以成長非常快。」
林宗毅肯定此役兩名投手的貢獻,指出先發的邱志鵬表現100分,「投到最後一場比賽,意志力還能撐住,吃這麼多局數,非常辛苦。」後援3局的曾家輝則是連兩天從牛棚出發收穫勝投,形容他扮演好救火角色。
邱志鵬對自己今天的表現也認為滿意,只對第9局稍有微詞,因為投手教練郭勇志在8局結束後詢問,自己還很確定表達可以續投,結果一登板發現手沒力,挨打後遭換下場休息。邱志鵬繼梅花旗之後,今天再度以冠軍戰好投拿下大會MVP獎項,他直呼是肯定,「也謝謝林宗毅老師給我機會。」
由於郭勇志即將離隊前往富邦悍將任教,林宗毅特地將最佳教練獎轉讓給他,「他辛苦了,我們總算給他一個完美Ending,希望他到悍將能改善目前狀況,目標也一樣是總冠軍。」
南華大學因關鍵失誤錯失隊史首座UBL金盃,但拿下亞軍已創下隊史最佳成績,總教練蔡仲南表示,這個名次已經超乎球隊預測的目標,接下來過年好好休息,把體能和肌力恢復,之後慢慢修正守備的基本功缺失,相信球隊還會再更好。

111 學年度大專棒球聯賽公開男生組第一級獎勵名單

團體獎
第一名 臺灣體大
第二名 南華大學
第三名 國立體大
第四名 文化大學
第五名 臺東大學
第六名 嘉義大學
第七名 美和科大
第八名 輔仁大學
個人獎

打擊獎第一名 臺東大學 鍾少華 打擊率 0.433
打擊獎第二名 臺灣體大 邱郡 打擊率 0.420
打擊獎第三名 臺灣體大 高捷 打擊率 0.403
投手獎 臺灣體大 曾家輝 自責分率 0.635
全壘打獎 嘉義大學 李皓偉 2 支
最有價値球員獎 臺灣體大 邱志鵬
教練獎 臺灣體大 郭勇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