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軟式聯賽)教育更重於勝負 華德工家教練團的原則與理念

在黑豹旗中,意外敗給社團球隊台南高工的科班球隊華德工家,其軟式球隊在高中軟式聯賽中不敵永靖高工無緣4強,賽後總教練王勇熙談及那場「社團驚奇」,坦言其實不管怎麼解釋都是藉口,不過他表示當時陣中的球員,其實有不少是軟式組的球員,整體實力不平均,才導致最終不敵社團球隊。

華德工家不只有木棒組,還有鋁棒及軟式,所有球員都由同樣的教練團帶領,不過去年招生不佳,今年決定暫時放掉鋁棒,專攻木棒和軟式,而來到軟式聯賽中,因為投手群爆炸,華德最終遭到永靖高工五局1比8扣倒無緣4強,只能拼排名賽。

被問及關於黑豹旗的問題,王勇熙苦笑表示,當時很多人都問他怎麼了,「其實我說什麼都是藉口,不過我還是都會解釋一下當時的情況。」,原來,黑豹旗賽前,幾名紀律不佳的木棒球員遭到教練團撤換,由軟式球員頂替,讓整體戰力稍嫌不均,再加上木棒球員被軟式擠壓而有壓力,影響到自身表現,因此最終輸掉比賽。

這一冷門爆出來,王勇熙坦言自己一度懷疑自己的做法,甚至也想過會影響下一屆的招生,「我到底要贏球還是要教育?我想了很久,我的選手態度不好,我寧願輸掉也希望能教育他,畢竟我的球員都知道,我最重視的就是球員的態度。」

王勇熙說,身為總教練,就是需要扛起一切責任,雖然輸給社團球團遭到外界質疑,但他不後悔,「我不是為了成績留在這個球隊,我要讓球員知道,少了你球隊依然可以比賽,只是當時剛好就輸給了台南高工。」

華德工家

輸球後,球員難免沈浸在難過當中,王勇熙說,「我都跟他們說不要想太多,所有責任都由教練扛,不管是校方、家長還是網路,我都會負責,我只希望小朋友能盡快走出來好好比賽。」

所幸華德工家在軟式聯賽中,順利挺進8強完成賽前目標,雖然不敵永靖無緣更近一步,但接下來仍要好好拼排名賽,「我希望球員能開心享受,把所練習的東西都拿出來不留遺憾,畢竟很多都高三球員了,為自己留下最後最美好的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