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盃聽障棒球錦標賽三地開打 日本全勝奪冠

由台北市棒球協會承辦,中華民國聽障棒壘球協會主辦,台灣第一次的第一屆世界盃聽障棒球錦標賽,於2月24~28日為期五天,在國立體育大學棒球場、天母棒球場和三重棒球場進行,共有來自亞洲的日本、韓國以及美洲的美國、墨西哥和地主中華隊共五隊參加。

最終日本隊靠著優異的打線、守備和投手戰力,六戰全勝拿下冠軍,而決賽三隊循環戰擊敗中華隊的美國拿下亞軍,台灣則奪得季軍,賽後也選出最有價值球員、最佳九人以及打擊、盜壘等個人獎項,中華的林伯訓、郭瑞仁分別獲選為最佳捕手和最佳中外野手。

球場上大家都是贏家,賽後合照拋球帽慶祝(大會提供)

中華聽障棒球隊成軍超過5年,結合全國聽障菁英選手,在陳智杰教練帶領下利用假日,參加全國各地大小賽事,也經常南北移地訓練,以戰養戰培養球隊默契,建立選手自信心,這次將士用命逆轉勝美國更是精彩好戲。

世界盃聽障棒球錦標賽由隊中靈魂人物陳智杰協助資金籌募,加上台北市棒球協會協調賽事安排及場地租借,感謝頂新和德基金會提供職棒等級的天母棒球場讓聽障選手使用,因為聽障選手參賽,又屬於國際賽事,溝通跟協調成為比賽最大的困難,但各國聽障選手都遵守大會規則、高度的配合,也因為各隊都是國家級聽障棒球選手,在疫情過後能在國際舞台上用棒球這項共通語言切磋球技,更希望藉這次來台比賽來完成自己對棒球的夢想,所以每一場賽事都是拼勁十足,在無聲的世界裡但依舊展現強烈的企圖心。

中華隊這次由鄧志偉總教練領軍,前兩天打贏墨西哥及美國順利晉入總決賽,雖然在三強決賽中不幸敗北,但也贏得季軍的好成績。

比賽結果:

預賽:
2/24 中華 5 : 2 墨西哥
2/25 日本10 : 0 墨西哥
2/25 韓國 7 : 19A 美國
2/25 美國 5 : 6x 中華
2/26 日本 11 : 6 美國
2/26 墨西哥 0 : 7 韓國
2/26 韓國 21 : 4 中華
2/27 墨西哥 1 : 13 美國
2/27 韓國 3 : 6 日本
2/27 中華 1 : 11 日本
決賽:
2/28 中華 2 : 14 美國
2/28 美國 5 : 13 日本
2/28 日本 9 : 2 中華

個人獎
MVP:日本 Nakano Kohei
打擊王:日本 Tonoyama Ruiki
美國 K GVMM
盜壘王:美國 Drolsbavgh
最佳九人:
投 手 日本 Nakano Kohei
捕 手 中華 林伯訓
一壘手 美國 D Drolsbavgh
二壘手 日本 Ishima Yudai
三壘手 美國 S Anderson
游擊手 日本 Tonoyama Ruiki
左外野 韓國 Y T Song
中外野 中華 郭瑞仁
右外野 美國 K Gum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