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見暴投分勝負 建安奪亞軍創隊史紀錄

福爾摩沙盃少棒組最後一天賽程移師天母棒球場,原定四強賽首場因為新北市金龍國小諸羅山盃晉級而棄賽,社子國小裁定勝,第二場由新北市中港國小對上台北市建安國小A隊,兩隊雖然攻勢不斷,但只於1局下和4局上各得一分,直到六局下一出局建安A隊靠著失誤、安打和故意四壞擠成滿壘,中港總教練戴漢昭特地中外野手調進內野,排出五名內野手佈陣希望擋住致勝分,無奈投手暴投捕手第一時間找不到球,建安國小A隊就以2比1獲勝,雖然稍後冠軍賽敗給社子國小,建安仍奪下隊史在福爾摩沙盃的最佳成績。

關鍵暴投決定勝負 (台北市棒球協會提供)

2022年福爾摩沙盃台日青少年國際棒球交流賽少棒組決賽在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的贊助下於天母棒球場舉行,智林體育台現場轉播,由新北市中港國小和台北市建安國小A隊一較高下,建安國小1局下就靠著簡子勛選到四壞保送、盜壘,並趁著二棒三振時捕手沒留意跑上三壘,再以蔡慶騰的觸擊先馳得點。

先攻中港國小儘管局局有攻勢,前五局首名打者都靠保送或觸身球上壘,而且每局都進佔得點圈,可惜就缺臨門一擊,只在4局下以黃泓銘保送、徐國峰犧牲觸擊,鄭翊廷的三壘滾地球造成野手失誤跑回本壘將比數追平。

建安國小陳建諭拿下打擊獎第一名 (台北市棒球協會提供)

比賽僵持到六局下半,一出局建安A隊三棒蔡慶騰擊出二壘後方飛球,中港二壘手徐國峰雖然跑到定位跳起來試圖接殺,但就差了一點球彈出來,蔡慶騰接著盜上二壘,前兩次打擊分別敲出左、中外野安打的陳建諭此時推出右外野安打跑者分佔一三壘,中港教頭戴漢昭當機立斷故意四壞送張育熏形成滿壘,並把中外野手調到三壘、三壘手趨前,採用五名內野手的佈陣試圖守住再見分,可惜中港投手在兩好球後一顆挖地瓜的壞球被捕手檔到三壘側,但卻沒能即時找到球,就這樣建安A隊以2比1闖進冠軍賽。

建安A隊先發投手簡子勛3局3K無失分,打擊時獲得1次保送得1分,和單場三安打猛打賞、後援3局只有1分非自責分的陳建諭是最大功臣,近況不錯的陳建諭也獲得大會打擊獎第一名。

雖然冠軍賽不敵社子國小敗下陣來,但亞軍仍是建安國小在福爾摩沙盃的最佳成績,總教練陳九民很高興有機會帶著建安棒球隊來到天母棒球場,讓選手能體會職棒等級的環境與設備,也特別感謝校長楊智堅以及家長後援會的支持,讓培養出廖奕安、藍翊誠兩位職棒球員的建安國小棒球隊能持續茁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