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明山盃決戰社子島 穀保退平鎮高舉第8冠

2023年陽明山盃28日進入最終決戰,首場四強賽由穀保家商以12安的兇猛火力打退稻江商職A,率先闖進冠軍戰,次場四強賽平鎮高中和鶯歌工商上演投手戰,平鎮把握對方失誤得分,以2分差擊敗鶯歌。冠軍決戰中,穀保打線在3局上突破平鎮先發投手陳旻恩的球威,一口氣灌進5分奠定勝基,最終以6:1擊退宿敵平鎮,高舉隊史第8座陽明山盃冠軍獎盃。

四強戰首局首打席,杜翊澤就敲出三壘安打,並跑回球隊第1分。

穀保在交手稻江A的比賽,派出高一新生王銘賢掛帥,完投7局飆出8K,並在隊友12支安打的援護下,以6:0搶先進入冠軍戰。剛升上高中的王銘賢,國中時期是南投中興國中的王牌,今天在四強賽完投完封,7局僅用79球,送出8次三振、只被敲4安。

王銘賢在四強賽完投完封,7局僅用79球,送出8次三振。

雖然王銘賢昨天對莊敬橘後援表現不盡理想,但教練楊孝承仍然把四強賽先發的重任交給他,楊孝承指出,根據之前的比賽紀錄,王銘賢在先發的場次表現相對穩定,也願意信任他。王銘賢則說,昨天下午知道要主投四強戰,就先進行意象訓練,在腦海中回憶過去自己投得好的比賽、當時的投球動作和心理狀態,來為這場和稻江A的比賽做準備,也在今天投出精采的內容。

與鶯歌四強戰,平鎮高一先發宋書桓表現亮眼。

另一張冠軍戰戰門票,則由平鎮和鶯歌爭奪,平鎮高一先發宋書桓不讓王銘賢專美於前,同樣完投完封表現亮眼,7局投球中,只讓鶯歌打者進佔2次得點圈,最大危機出現在2局上,獲得保送的張旭攻佔三壘,但宋書桓三振張恩嘉安全下庄。雖然鶯歌投手陳定弘、黃靖祐聯手僅被擊出5安,但平鎮打線則是把握對方守備失誤的機會,分別在2局下、6局下各得1分,最終以2:0獲勝,冠軍戰再次上演傳統好戲穀保vs平鎮。

王麒翔右外野安打造成鶯歌野手失誤,送回壘上跑者突破鴨蛋。

冠軍戰前2局,雙方都無法越雷池一步,但穀保打線3局上突破平鎮先發陳旻恩投球,狂攻11人次,靠著3支安打、3次四壞球、2次觸身球豪取5分,平鎮則是在換上第2任後援投手張耀允後,才用連續2個三振化解穀保攻勢。5局上穀保再藉著江承軒、陳宸杰安打拿下1分。穀保投手江沁恩、姚柏宇總共賞給平鎮7K,只在4局下因為連續保送和安打,被攻下1分,最後穀保就以6:1取勝完成二連霸,也獲得穀保軍團的第8座陽明山盃冠軍。

3局上獲得保送的羅于晏跑回穀保冠軍戰第1分。

今年4月回歸投手丘的江沁恩,是穀保冠軍戰先發主投,楊冠毅表示,由於之前出國打LLB後,江沁恩出現不舒服的狀況,今天這場有點復健賽的用意,同時也測試看看他的復原進度是否能達到木棒組的強度。江沁恩則說,覺得目前投球狀況大約只有全盛時期的一半,但復原進度已經比預期的快,非常謝謝教練團與醫療團隊的規劃和照顧。雖然在暑期赴日、美參加LLB後出現不適,但江沁恩仍認為出國比賽是很棒的經驗,可以看到國外球隊不同的球風,他對墨西哥隊印象特別深刻。

楊孝承認為冠軍戰先發投手江沁恩表現不錯。

順利完成二連霸,楊孝承表示,此次參賽球員以1、2年級為主,希望磨練他們的經驗,「更在乎的是比賽的內容,就怕注意力不集中或態度散漫。」經過這次盃賽,對於高一新生的表現,他覺得整體性不錯,「以目前暑假到現在,表現蠻好的,不像高一生。」打線前6棒串聯很好是這次奪冠的主因之一,而前3棒杜翊澤、方紹齊、曾聖恩都是今年的U15國手,值得期待。

因為穀保木棒組先發9個位置面臨大換血,教練團也藉由最近的各個盃賽觀察球員狀況,就陽明山盃這批選手來說,楊孝承認為江沁恩、杜翊澤、羅于晏、許子彥、曾聖恩都有機會,他也勉勵一年級新生就算沒有進入木棒組,明年上半年度的各項選拔賽也是他們努力的目標。

2023年陽明山盃青棒組圓滿落幕,穀保家商冠軍、平鎮高中亞軍

2023年第15屆陽明山盃全國棒球錦標賽獎勵名單

團體獎

冠軍:新北市穀保家商

亞軍:桃園市平鎮高中

季軍:臺北市稻江商職、新北市鶯歌工商(並列)

個人獎

教練獎:新北市穀保家商 楊孝承

投手獎:新北市穀保家商 江沁恩

打擊獎第一名:新北市穀保家商 江承軒

打擊獎第二名:新北市穀保家商 陳宸杰

打擊獎第三名:桃園市平鎮高中 劉軒誌

大會MVP:新北市穀保家商 曾聖恩